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酒店管理专业厚基础上的专门化人才培养”新闻发布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陈雪琪  时间:2021-04-07 16:00:00  浏览:

4月7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厚基础上的专门化人才培养”新闻发布会成功举行。发布会由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葛志荣主持。

发布会上,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方致辞。她围绕学校的基本情况、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等三方面的内容发言,强调学校将全面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建设成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旅游高等职业院校,着力打造中国旅游职业教育的引领者,成为旅游职业教育的“中国品牌”和“中国服务”人才培养的摇篮。

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卢静怡介绍专业建设概况。卢静怡在发言中指出,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基础的“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办学历史悠久。学校于1983年建校之时,唯一开设的专业就是饭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学校也是国内最早开设酒店管理类专业的高职院校。

二是专业实力强劲。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是浙江省示范专业、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联合国旅游教育组织旅游教育质量首批认证专业、教育部创新行动发展计划(2015-2018)骨干专业、浙江省高水平职业院校A类专业群核心专业。

三是师资力量雄厚。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0余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3人,博士6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占比68%以上。教师中拥有国家级技能竞赛裁判员6名,省高校优秀教师1名,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杰出青年1名,省旅游业青年专家2名,省级星评员16名,省级职业技能考评员18名。多年来,该专业教师持续深耕酒店职业教育,在行业产生了较强影响力。

四是人才培养成果显著。38年来,专业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饭店服务与管理人才,百位以上学生担任饭店总经理职务。学生在校期间不仅可以利用先进的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锻炼技能,更有机会参与各项社会实践锻炼自身价值。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G20国际峰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际性的活动,都有学生参与服务的身影。

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晶对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作出以下三点解读:

一是引导教师瞄住酒店业态变迁,解决教师教学内容陈旧,教、研、用能力“达不到”的难题。

二是实施厚基础之上的专门化教学,大力开展教学方式改革,解决学生“不想学”的难题。

三是构建校、企、学生、家长等利益相关方共同规划学生职业生涯的机制,解决因学生因在员工岗时间过长而导致的职业倦怠、离职率高的“高流失”难题。

杭州新侨饭店总经理、酒店管理专业校友会会长竺丽萍,德信盛全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培训副总监朱正君,朴宿文旅集团岛屿来信负责人朱慧等三位企业代表针对专业人才培养情况分别发言。

此次发布会的召开,有助于宣传推广“酒店管理专业厚基础上的专门化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校企多方合作,共同培养厚基础、高素质的酒店管理人才。同时,有利于组建企业支持平台,校地合作、优势互补,为酒店与关联服务行业输入专业人才、提供智力支持,与市场需求深度对接,满足企业用人需要,符合岗位素质标准,联动共促数字型人才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