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概况】

酒店管理学院前身为饭店管理系,创建于1983年,第一个设置的专业为饭店服务与管理专业,是学校成立最早的系部之一。2000年开始招收首批酒店与宾馆管理专业大专生。2001年更名为酒店管理系。2020年10月实施“以群建院”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更名为酒店管理学院。学院年度招生规模稳定在900人左右。

【专业设置】

学院开设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国际邮轮乘务管理、民宿管理与运营等3个专业。其中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为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专业、浙江省高水平职业院校A类专业(群)、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现代学徒制专业、《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骨干专业、浙江省示范建设重点专业、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和浙江省特色专业。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为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民宿管理与运营专业为2021年教育部专业目录修订后开设的新专业。

【学院荣誉】

学院自成立以来,先后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酒店管理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巾帼文明岗、“G20峰会”省级青年文明号、浙江省高水平职业院校A类专业(群)、浙江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首届先锋支部等荣誉。

【教师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74名,其中专任教师52名(教授6名、副教授23名、博士11名),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占比68%以上。拥有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拥有国家级星评员1名,国家级技能竞赛裁判员13名,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杰出青年1名,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1名,浙江工匠1名,浙江省旅游业青年专家2名,浙江省星评员16名,浙江省职业技能考评员20名。专业教师持续深耕旅游职业教育,在行业拥有较强影响力。教师团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牵头制定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饭店遴选标准,主笔拟定国家民宿行业标准、国家无障碍旅游标准,承担全省乃至全国星级饭店评定与复核、省市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政府企业技术咨询等,工作成效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实习就业】

学生专业素养高、职业能力强,就业优势明显。学生赴美国、阿联酋、马尔代夫、新加坡、澳门、北京、上海、广东、海南、浙江等高星级饭店、高端民宿和顶级邮轮公司等单位实习就业。毕业生受到业界和社会广泛欢迎,在行业企业中呈供不应求之势。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