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酒店管理学院召开4月份教师听课交流会

发布者:任扬  时间:2022-04-21 15:47:59  浏览:

为提升教学质量,贯彻学校《中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化“三教改革”、强化“三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4月20日下午,我院在1号教学楼1406教室举行4月份教师听课交流会。学校质量监控办公室(督导室)叶志良教授,学院院长卢静怡、教学督导小组成员及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晶主持。

卢静怡首先就我院如何开展深化“三教”改革,强化“三风”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指出,学院要以月度教师听课交流会为契机,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并以“七个强化”为抓手(即强化教学规范管理、强化教学标准化建设、强化教学质量评价、强化模块化教学改革、强化数字化教学资源建用、强化教师能力培养、强化教研活动创新),提升教学品质,增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张晶就3月份学院整体听课情况进行了通报。她讲到,学院3月份整体听课情况良好,听课节数位居所有教学部门榜首,教师们也逐渐将听课内化为一种自觉行为,但仍存在个别听课记录表上交不及时的情况,希望老师们后续改进。

张向东教授代表学院教学督导小组向与会教师们介绍了督导小组成员、分工、职责、任务等情况,并就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剖析。他指出,主要存在六个问题:一是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手段和形式不够丰富;二是部分教师的课堂驾驭能力、把控能力有待加强;三是外聘模块行业教师缺乏教学技巧,与专任教师的配合度不高;四是实训课课堂管理松散;五是部分课程缺乏统一教材;六是存在PPT字数偏多、字号偏小,教师授课语速偏快等问题。

青年教师代表贺绿莹、周伊萌依次就《前厅服务与管理》、《酒店英语II》进行现场说课,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教学流程、教学难点和问题,教学督导张向东教授、钱茜露副教授现场点评并答疑。

叶志良教授聆听了两位青年教师的说课后,就教学标准化与个性化,现代化与传统化,专业内容与课程思政融合三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听课交流会有助于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加快成长步伐,也有助于学院打造高质量课堂,培育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将继续召开月度教师听课交流会,建立起课堂教学常态化检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