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新业态背景下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中高职一体化标准体系构建研究”职业能力分析会

发布者:周伊萌  时间:2022-08-25 13:35:53  浏览:

教育部专业目录发生新变化,高职教育中“酒店管理专业”变更为“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对传统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能力提出了数字化运营的新要求,也对传统的中高职衔接的课程体系、教材内容、教学形式、实训实践等提出了新挑战。

为高质量制定我省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中高职一体化专业标准体系,8月22至24日,我院召开新业态背景下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中高职一体化标准体系构建研究职业能力分析会。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教研员张建国、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二级教授张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校长王忠林、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卢静怡及酒店行业技术专家出席会议。浙江省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中高职院校的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王忠林首先致辞,他介绍了“新业态背景下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中高职一体化标准体系构建研究”项目的基本情况,并强调了本次职业能力分析会的重要性。

张建国阐述了中高职一体化项目的价值和重要意义,职业能力分析作为课改项目的重要一环,起到了基石性的作用,关系到中高职衔接“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他特别指出职业能力分析是一种方法,将行业需求和教学需求相结合,让课程开发的思维模式从供给侧的角度转向需求侧。

会上,我院教师杨国强、杭州旅游职业学校教师汪晶晶等分别解读了项目前期研究成果《浙江省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报告》和《浙江省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教学现状调研报告》。

张红分析了中高职一体化课改项目的意义,人才需求调研和教学现状调研结论的作用,及职业教育课程开发模式,并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为例详细解读了职业能力分析会和专业教学标准制定的工作步骤。

在会议的分组讨论阶段,来自浙江省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的中高职院校的骨干教师与酒店行业技术专家从共同研讨和拟定了浙江省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职业能力分析表初稿,为后续的进一步论证夯实了基础。

会议最后,张建国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的形式和成果,会议集合了院校教师和酒店行业技术专家,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方面共同分析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中高职一体化人才职业能力,为本专业中高职一体化教学标准构建提供了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