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新业态背景下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中高职一体化标准体系构建研究职业能力分析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郑羽蘅  时间:2022-09-19 14:12:38  浏览:

职业能力分析是职业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的一项关键性工作,是构建基于典型职业活动的课程体系的前提,也是专业教学标准开发的源头和特色所在。

为高质量保证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标准开发的科学性。9月17日,我院召开职业能力分析专家论证会。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教研员张建国、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刘辉、学院院长卢静怡及酒店行业技术专家出席会议。浙江省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中高职院校的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忠林主持。

王忠林在致辞中介绍了新业态背景下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中高职一体化标准体系构建研究职业能力标准开发的目的及背景,强调本次论证会的重要性。

会议上,十余位行业专家以及骨干教师各抒己见。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应继慧提出,体系的建构要思考中高职课程的比例与难易梯度,职业能力对工作任务要做到对应,定位合理与科学,避免重复教育资源。

湘湖逍遥山庄三位部门经理韩昊尘、帅飞、张升分别从行业岗位角度提出了新业态下酒店各部门的创新方向与能力提升点。

院长卢静怡提出,要注意标准的制定,要全面考虑各地与各校的实际情况及科学分配与制定中高职课程比例。

王忠林总结并提出六点建议:第一,专业、课程名称与国家标准保持一致,做好中高职的衔接;第二,进一步深化与提炼调研结论;第三,做到中高职的一体化落实培养目标的贯通、职业体系的贯通、人才体系评价的贯通;第四,充分考虑未来的推广与引领性;第五,体现新业态下的新的择业方向;第六,与新的职业教育法充分结合。

会议最后,刘辉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的形式与内容。他指出,要凸显行业发展的新形态,要注重科学的表达,要坚持调研的导向。

本次会议既是我国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国际化的需要,也是我国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构建自身理论体系需要,旨在为完善职业教育课程开发方法,为社会培养生产服务一线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做出重要贡献。